星期日, 1月 07, 2007

高山仰止

2005 年 01 月 17 日 星期一 【晴】

高山仰止



趙老過世了, 有點唏噓. 那一代的領導人, 還剩下誰?

趙老是我唯一敬仰的近代中國領導人. 敬仰的, 不是他的經濟成果 (事實上, 在上世紀八十年末他領導的改革引至經濟過熱), 而是他開放的眼光和務實的作風, 提出政治改革, 在中共中殊為少見. 在只放重經濟的道路和經政並改的選擇上, 鄧小平選擇了前者, 趙老無可避免的要退下. 觀乎現今中國, 問題仍是農, 政制和官場文化上. 我基本上不反現在的共, 但也不認同中共現在所做的事情, 南方都市報事件, 異見份子被請走, 胡接手軍隊後, 所表現的比以前還要倒退, 但這不是令人太意外, 畢竟胡任西藏時就是鎮壓而名的. 趙老的退, 仍表示中共在思維上仍是保守得很, 就連趙老的死也刻意不說. 早前中共放話北韓的經濟雖是一團糟, 但維持黨性仍是不俗. 這是什麼話? 七點半的新聞節目, 李卓人又在呱呱叫, 真的很討厭, 我贊同穩定, 民主不是現在談, 中國不可以拿來和外國比, 中國一個省的人比大部份歐洲國家還要多複雜的程度不是可以三言兩語解決, 好像邵善波說得對. 中國的問題, 法制的建立和完善很重要, 其次是監察的開放, 我由此至終都說開放報業是一個開始, 之前看見不少報紙都開始監察社會和政府的責任, 不過現在又好似有倒退的跡象. 由這兩個慢慢開始, 到真的要像西方實行民主, 我相信要三四十年. 其次就是官場文化, 那種顧上不顧下的風氣, 自清朝下來就沒改變過, 由北洋, 到國民到現今中共, 官場文化都是一氣的, 好大喜功, 為了進昇. 而地方與中央的關係亦是問題, 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 這些都必須改革. 強而有力的領導是必須的, 在改革的道路上, 眾說紛紜只會拖慢, 但改革的除了是思想, 風氣, 官制, 政制外, 還要想清, 改革是為了加強黨的領導, 還是為了中國社會? 最後又是回到趙老十幾年前提的黨政分開, 經政並改 (不是分家). 漫長的江水流過了, 不希望新時代的中國像西江鹹潮一樣-----倒灌.

當人還停留在"要吃糧, 找紫陽"的思維, 民主的果還未熟.

p.s民主與貪污, 共無必然性的聯繫, 且看印尼和菲律賓, 重要的, 還是官場文化和政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