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6, 2007

倫理學

2004 年 12 月 06 日 星期一 【晴】

篇應該算係論文既野應該叫做完成, 然後又是吹毛求疪的時候. 之前幾日都是浸在不同倫理學書

籍, 漫遊於不同理論之間. 之前對儒家有些誤解, 亦差些作出錯誤攻擊, 我相信它孔和老孟是不會

怪我的, 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這幾天我打得最多的是道德兩個字, 偏偏這個字的介定是最模糊, 好像好可笑, 連這兩個字的基本

定意都搞不清, 就大談倫理, 就好像不懂足球的人大談世界盃一樣, 偏偏我又在做這樣的事情.


做完這篇論文, 我還是有少少得著的, 社會倫理學是社會倫理學, 德性倫理學是德性倫理學, 前者

是社會性, 後者是個人性的.



儒家在個人價值證立和個人自覺心努力的方向, 是有其一套的, 的確是在眾多中國傳統哲學, 較為

適合社會的.可惜, 我亦看到昔日儒家獨立於百家之上的景況不會再出現, 儒家通向現代的道路仍

很長, 雖然曾經出現幾位大哲, 但眾大師千古之後新儒家又開始沒了聲色. 看到現今社會的景況,

我不知是現代社會提倡人人平等, 各人可持不同價值觀好, 還是古代精英倫理, 獨尊一家好.


世個世界真的是太亂了, 人心所失, 失道而後德, 失德而後刑, 失刑而後亂, 聖經說是洪水毀滅世

界, 可能不是故事, 而是歷史, 而歷史是會循環的. 尤其是我做環境倫理的時候, 更有這種感覺.

沒有留言: